全职高考(八·全文完)

“自己用心感悟到的道理。”罗辑提醒道。

 

“嗯……”卢瀚文沉思。

 

“这个也好办,去翻几篇心灵鸡汤找找灵感,勇气坚守正直友谊梦想成长,总有一款适合你。”安文逸又抛出了一套实用方法论。

 

卢瀚文却露出了纠结的神色。直到又一趟电梯将他们带到楼层,他始终没吭声。

 

蓝雨三人组穿过寂静的走廊时,卢瀚文开口了:“队长,我有个问题搞不明白。微草的王队是不是特别看重高英杰?”

 

喻文州笑了:“你也看出来啦。王队可是操碎了心呐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等到高英杰能独当一面的时候,王队也差不多要退役了吧?到时候微草就算拿了奖杯,上面也不会有他的名字……”

 

喻文州下意识地脚下一顿。也就是这小子少年不知愁滋味,能把“要退役”三个字如此没心没肺地讲出口,毕竟那个终点离他还很遥远。

 

黄少天敲了敲卢瀚文的脑袋:“小卢你这话就不对了,你以为我跟队长不会退役吗?我们走了以后难道就不关心你啦?你没看老叶还在为兴欣发挥余热呢,还有……”黄少天眼前蓦地闪现出当年某个老家伙从网游里送来的材料,心一痛,把嘴边的话咽了回去,“总之人对自己的战队当然有感情啊,哪天你拿了冠军我们就算七老八十也会超高兴的!”

 

“你们七老八十的时候我大概也谢顶了……”卢瀚文说,“不是,我是在想,如果人都对自己的战队有感情,那张佳乐前辈当时离开百花不会很痛苦吗?他说冠军是超越一切的重要,队长你们也这么认为吗?”

 

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视了一眼。如果蓝雨不是这样的豪门强队,他们会为了夺冠的希望而离开吗?

 

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追求吧……”

 

“还有,”卢瀚文却还没说完,“不管是个人还是战队,就当大家都是为了胜利吧,可是像店老板那样的普通玩家,他们又在追求什么?他们这辈子都不可能上赛场,说到底,职业选手对他们来讲都是陌生人吧?人为什么能为了一群陌生人掉眼泪呢?”

 

“小卢今晚想了很多嘛。”喻文州已经意识到卢瀚文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,顺风顺水到现在的小少年,开始审视自己脚下的路了。但喻文州并没有趁机灌输给他什么,只是温和地说:“很久以前,我作为最后一名坐在蓝雨训练营的时候,也想过很多事。”

 

卢瀚文和黄少天同时盯住了他。

 

喻文州拍了拍卢瀚文:“没关系,你比那时的我还年轻,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想。”他笑了笑,“早点休息,明天还有比赛。”

 

“……嗯,队长晚安,黄少晚安。”卢瀚文走进了自己的房间,对着还剩最后一段的作文沉思良久,动笔写了起来。

 

【高考作文真题之2017浙江卷:有位作家说,人要读三本大书:一本是有字之书,一本是无字之书,一本是心灵之书。对此你有什么思考?自拟题目,写一篇800字的作文】

 

答题人:卢瀚文

 

《我的XX之书》

 

作为一名职业XX选手(老师说,关键词不能写出来),在XX的世界里,我曾经听许多前辈传授过珍贵而又深刻的道理。比如说,副队长黄X天就曾对我说:“要把握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。”另一位前辈方X则说过:“每次转变都是新生。”这教会了我不要畏惧变化,而要将它们变成自己的机遇。还有一位韩X清前辈,则用一句“一如既往”,传达了迎难而上、坚持到底的信念。这些包含哲理的金句,组成了一本“有字之书”,让我每次读来都有很大的收获。真是厉害呀!

 

生命中各种各样的道理,有时不需要口耳相传,仅仅通过观察人们平日里的一举一动,也能学会很多。隔壁战队有个特别的周X楷队长,就是这样一本神奇的“无字之书”。他虽然不喜欢讲话,却会在比赛之前慷慨地请队友们吃饭,在胜利时欣喜地拍拍大家的肩膀,在失败时以身作则、毫不气馁地带领大家继续前进。队友们都能从中感受到队长润物无声的关爱,如同一股温暖的热流涌入心头;又感到两肩沉重,因为被寄托了更大的期望。真是难能可贵呀!

 

这些或有字、或无字的道理,就像一座座灯塔,在XX之路上指引着我无畏地前行至今。但是,有一个问题,它们始终没有给我解答。在一次次的输赢之间,我时常问我自己:为什么要打XX呢?对我来说,最重要的是什么呢?是队友的信任、前辈的嘱托?是个人的胜利、巅峰的奖杯?是战斗的激情、比赛的乐趣?还是……

 

我困惑着迷茫着,并且询问了队长。令我失望的是,队长没有像往常那样回答我的疑问,而是告诉我:“你可以慢慢想。”我想啊、想啊,刹那间我明白了!这个答案,就是一本“心灵之书”,必须靠我自己去思索、去学习、去领悟。

 

正如叶X前辈所说:“XX,不是一个人的XX。”我正在走着的这条道路,是无数前辈步伐的延续。此刻,他们倾尽全力追逐着各自认定的梦想。而我,终有一日会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,带着他们赋予的勇气,在崭新的时代里探索属于自己的XX。我想,队长一定也期待着那一天——当我找到答案时,我就会为之一往无前。

 

“当我找到答案时,我就会为之一往无前。”蓝雨训练室里,卢瀚文干巴巴地朗诵完毕。

 

“写得多好啊!我们小卢太有才了,这简直是范文啊,我都想打印下来贴墙上了。”黄少天十分捧场地热烈鼓掌,“所以老师给了几分?”

 

卢瀚文哭丧着脸:“鼓励分……老师说我很努力,但是跑题了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黄少天杀气腾腾地转向电脑:“你们老师神之领域的id多少?”

 

【全文完】


评论(74)
热度(1812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