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篾匠】新鬼


“铁柱铁柱——”

“哎,怎么了二丫?”
“我娘说村里来了个没见过的怪人,你瞧见没?”
“怪人?”
“嗯,听说那怪人可威风了,高头大马,还揣着一把剑呢,像个江湖大侠!”
“别骗人了,江湖大侠怎么会来咱这种村子。”
“真的,我娘不骗人的。”
“他在哪呢?我也要看。”
“他往南边竹林去啦。我想跟过去瞧瞧,可是我害怕。”
“别怕,等我回屋叫上铁牛,我俩一起保护你。”

***

“哇,那就是你说的怪人?那边好像是个坟啊!”
“嘘——小声点。铁柱你太胖啦,快缩缩,小心被发现。”
“他跪着干嘛呢?”
“你真笨,跪着当然是扫墓啦。”
“扫墓不该像我爹那样使劲儿嚎吗?他也没哭啊。再说,今天又不是清明。”
“许是个忌日……铁柱铁牛,你俩谁能看清墓碑上写的啥名字?”
“什么字都没有啊,空荡荡的。那真是墓碑吗?我咋觉得就是块大石头……”
“啊啊啊,他看过来了!”

***

“呼……吓死我了,吓死我了。”
“没想到那怪人是个好人,还给我们饼吃。”
“别吃,你们别吃。我娘说了,不能乱碰外人给的东西。”
“嘻嘻嘻,二丫真是个胆小鬼。人家是江湖大侠,大侠给你饼子,那是给你面子,不能不吃的!”
“我才不是胆小鬼!”
“哎,你、你别生气啊。这饼香得很,你尝尝?”
“唔。”

***

“铁柱铁柱——那个怪人又来啦!”
“什么怪人?”
“高头大马,腰悬长剑,千里迢迢来扫墓的那个。”
“别用那么多四字,我听不懂。”
“笨蛋,叫你不念书。回头我教你。”
“好呀。你还想去看怪人吗?我去喊铁牛。”

***

“这怪人真好,还特地给我们带糖呢。”
“说起来,他去年好像也是这个时候来的。咱们记住这日子,说不定他明年还来。”
“二丫。”
“嗯?”
“那个……你想多吃一颗吗?”
“想啊。”
“我、我把我这颗也给你,你长大了就嫁给我当新娘子,好不好?”
“说什么呢,羞不羞!”

***

“今年那怪人也来了吗?”
“来了。咱们去打声招呼吧。”

***

“今年那怪人也来了吗?”
“准时得很,刚才在村口遇见,他还说我长高了。”
“你有没有发现,他每次都是一早来,深夜才走,在那坟前一坐就是一天啊。”
“怪吓人的。”
“这有什么吓人?那坟里肯定是个重要之人吧,死生契阔……”
“别说四字啦,傻丫头。”
“大笨蛋!”

***
……
“娘——”
“做什么?娘在忙针线呢,找你爹去。”
“娘,刚才大伯带我去摘果子,遇见了一个怪老头……”
“怪老头?”
“大伯说,你们都认识他?”
“怪老头……对了,又到了这个日子啊。铁柱!铁柱!”
“来啦。娘子有何吩咐?”
“那怪人又来扫墓了。”
“哇,这都多少年啦。”
“他每年都这么独来独往,怪孤单的。不然你去问问他,今晚要不要来咱家吃顿饭、歇息一晚再走?”
“好嘞。”

***

“他没答应。说是不愿叨扰,心领了。”
“你说他怪不怪?年年跑这么远的路,那坟里不是父母,就该是亡妻吧?可是他却不找人往墓碑上刻点字,连个名姓都没有,这是什么道理?”
“谁知道呢?那些江湖人,总有些不合常理之处……”

***

“今年那怪人也来了吗?”
“你猜?”

***

“今年那怪人也来了吗?”
“来了。他都满头白发啦。”
“是啊,日子过得真快……这一年年的,他来一次,咱就老一岁啊。”

***

……
“老头子,今年那怪人怎么还没来啊?”
“怕是跑不动了吧?哎唷,你等我去村口问问啊。”

***

“老婆子——那怪人死啦。”
“死了?”
“嗯,刚才我在村口遇到了一个大小伙子,给了我这个包袱。大小伙子说,那个怪人是他们的什么掌门人,上个月寿终正寝的,已经安葬在他们那个什么门的后山了。”
“……唉。那包袱又是怎么回事?”
“说是他临死前嘱托着送来的,还送了点碎银,让我们帮他把包袱埋了,就埋在竹林里的那座坟边上。”
“要造衣冠冢啊。”
“我瞧瞧,这包的是……一卷破席子?”
“你别乱看啊。”
“这里好像还刻了几个字,老婆子你念念?”
“这字都快磨没了……顾之顾……之?怀……哎,后面的实在看不清啦。”

【完】


鬼节应个景。图片来自采蘑菇的司马公公,太太画了N年了,我一直没用上,我对不起她……

评论(126)
热度(3994)
  1. 共1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